寒江春晓

子博。我好菜,只会谈恋爱。

[燕仁]双飞燕

双飞燕

 

上错花轿嫁对郎的番外(这种东西为什么还有番外)

杨舟在美院的同学及其男朋友春游的故事~

试试第一人称的写法。

一边听爱到不能爱聚到终须散一边写这个我觉得我快精分了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长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我在宿舍里来来回回走了有二十分钟。从宿舍门口走到阳台,又从阳台走到宿舍门口,极尽长吁短叹摇头晃脑之能事。宿舍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兄弟在打游戏,五分钟前他从魔兽的世界里探出头,语重心长地说兄弟,你有什么想不开的,遇到了什么困难,说出来让兄弟我开心开心。

我没好气地回他:打你的游戏去吧。

他怎么能理解!我,人称美院的体育生,连续两年武术大赛包揽前三名,流水无情桃花公子,时间不长的班长生涯即将遭遇重大危机——四月份了,这个学期也过去一半,辅导员把我找到办公室去,委婉地说你作为班长,应该组织班上同学出去春游,搞个团建,增进一下感情,对吧,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之后紧张的学习中去。

我这么聪明我还能不知道他是几个意思。不就是看着春暖花开了,让那些小情侣们出去玩玩,联个谊之类的……不是我说,他作为辅导员,替学生操心的未免也太多了吧?

还找我跟他一起操心。我的直男之名早就传遍美院了他没听说过吗?什么别院的女同学上来要电话号码被我误以为是要加入武术社团拉着人家安利长达四十分钟的事迹不是还流传在学弟学妹中传唱经久不衰吗。指望我带班出去体会粉红暧昧气氛不如指望我带他们野外徒步十公里更靠谱。

再说了我们班那都是些什么人,这个一天到晚就知道散排组排吃鸡KO,那个整天在宿舍苦读美少女封面漫画书,哦还有我的好伙伴,自闭得一天说不上五句话,谈恋爱之后变成十句已经是有进步,最大爱好就是躲在学校各种角落里思考人生,人都找不到要怎么拉他出门啊!

愁,很愁,非常愁。

关键时刻还是魔兽兄弟拯救了我——最后我还是把这个难题告诉了他。他说:这个简单,咱们学校附近不是有个什么某某寺据说很灵验吗,附近还有小公园,组织去那边春游不就得了,进去了你就让大家自由活动。觉得四六级过不了的还可以为自己祈祷一下。

我说:去哪不是问题,关键是大家不愿意出去啊。

他说:这个简单,有对象的你就搞定一个,另一个不就跟着去了。

我说:我们班也不是人人都有对象啊,剩下的人怎么办。

他说:那就找点有吸引力的,我其实是听说这几天国学院在那边有什么活动,跟寺院合作,科普国学和佛学的。国学院的白老师不是全校都喜欢么?

我寻思着他说得有道理,我怎么没想到呢,要是去那边能偶遇白老师我们班那群女生铁定个个积极踊跃。唉,看来我果然是直男。

本班长的一大难题终于解决,为了答谢魔兽兄弟,我当即决定请他吃晚饭和夜宵。并用一小时时间飞快地列出了团建活动计划和重点攻克对象。

 

我在班级群里说了一下,果然得到了大部分女生的踊跃响应。鉴于我们班周五没课,本次小型春游活动时间定在本周五。十点在寺门口集合,我已经和八宝说好,到时候拍点班级合照之类的,就让大家去自由活动。

周五那天我早晨爬起来就给阿燕打电话:喂你起了没?宿舍等着我一会儿一起走啊,叫上你对象一块儿呗,我请你俩吃早餐。某某早点铺的桃花粥不错,而且马上过季节就吃不到了……

阿燕在电话那边说:你就在我隔壁,打电话说这么多不如直接敲门说比较快。

我只好尴尬地说这不是时间有点早我怕吵醒你们宿舍的人嘛。

阿燕又把声音放轻了点说我不太想去啊。

我一下子就跳起来了:这不能够!总一个人呆着多没意思啊而且总是不跟人交流你就会越来越孤僻越来越孤僻就会产生心理问题产生心理问题就会产生人际交往危机还会影响身边的同学啊朋友啊恋人啊等等等等……

大概是被我的苦口婆心打动了,阿燕又犹豫了一下,说那行吧,我收拾好在宿舍楼门口等你。

等我到宿舍楼下的时候阿燕和他男朋友已经一起在那里等我了。本班长诚实守信言出必践,请他俩去某某铺子吃早餐。不夸张地说,离开洛阳这么久,还是第一次找到这么有家乡风味的桃花粥。我低头一口气喝了小半碗抬起头来,竟然发现他俩都在看我。阿燕嘴里咬着一个包子慢悠悠地嚼,龙井今天带了一把折扇,这会儿正把扇子放在手心一下一下地敲。

我说干嘛啊你们俩是觉得不好吃吗?

阿燕摇摇头说:“没有……很好吃。我只是在想,今天出来,你好像很开心的样子……但是我感觉不到。”

我敏锐地警觉了一下。虽然平时因为熟悉经常开玩笑,说他比起美院,更像是哲学院的学生,整天沉思自闭。但是作为班长,并不是不了解他的情况……刚入学的时候,他是有轻微抑郁症的,虽然后面看起来是好了,但是想法和情绪偶尔还是会倾向于悲观的一侧。作为他的好朋友,我对此还是很注意。

我大大咧咧地回答他:“前阵子我一直在准备六级,背单词背得头都晕了,能出来玩当然开心啊。而且还能跟辅导员交差,免得我这一年班长当下来什么活动也没组织,怪不好看的。龙井你说是吧?”

“啊?是。”龙井根本没注意听我在说什么,我在桌子下面踢了他一脚。他马上从善如流。又说,“你要是不喜欢,待会儿我们就早点走好了——可以吧,班长?”

那我还能说不可以吗。

阿燕把最后一口包子咽下去,低着头说:“也不是不喜欢。我只是感觉不到开心,也感觉不到不开心。所有的东西都会腐朽,所有的人都会死亡,在今天祈愿考试通过,或者和暗恋的人说上一句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看吧我就说他是哲学系高材生。我什么场面没见过,这话我真没法接。

龙井看着他说:“其实也不是一点意义也没有吧。前阵子我见到一个人,他的理论是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哪怕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也要享受爱情……之类的。只要你在当下觉得快乐,就算结局注定,那也是有意义的。”

我问:“这说的挺好啊,是谁跟你说的?”

龙井目不斜视地说:“哦,婚介所的。”

行吧,行吧。该说不愧是行业特色吗。

阿燕沉默了一下。龙井又说:“我们最后也都会死啊,都会腐朽会消亡,没有人再记得我们的名字——但你不还是和我在一起了?”

南方男人都这样儿吗,这情话说来就来我真有点遭不住。突然有点后悔跟他俩一起走了。不过看阿燕的样子好像勉强同意了一半,表情终于有点生动的样子了,本班长又开始欣慰起来。

 

我们到集合地点的时候其他人也到得七七八八了。今天的天气很给面子,不冷不热的,风也正好。我尽职尽责地排了一下队形,让同学们一起拍了几张照,马上宣布就地解散自由活动,愿意吃午饭的我们中午就近聚餐,不愿意吃午饭的也可以自行返回——我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几个女生往国学院的横幅那边跑。

当个班长也真的是很难。

今日任务基本完成,我跟着几个人往寺里走。今天是工作日,除了我们这帮学生之外,游客也就寥寥几个人。我边走边看就走到大殿里,竟然看到有人求了香在那里祈愿。再仔细一看不是游客,竟然是龙井。但这会儿阿燕没跟他在一块,不知道是去干什么。

他这种眼睛长在头顶上又什么也不缺的学霸竟然也有想要祈求的心愿吗?

不过他很认真的样子,完全没注意到我。我就站在一边,看他把三炷香捧在手里,微微低了头闭着眼睛,似乎在默念自己心中的愿望。不得不说他长得是真的好看,轮廓优秀眉眼漂亮,江南好山好水养人果然不是白说的。

他跟阿燕是怎么开始谈上来着?我有点恍惚,其实也就一年多点,但仿佛已经过去很久了。我在脑容量储备中花式搜寻。我和阿燕是入学报道的时候碰见的,后来宿舍又分到隔壁,偶尔一起上课或者自习。刚入学的时候他是很孤僻的,上课下课吃饭自习从不主动和别人讲话,我引着他讲话,也不能让他说得更多。

后来怎么回事儿……对了,后来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老是找不到他人,电话和微信又经常不回复,总是联系不上。龙井就是这时候莫名其妙地开始跟我联系,发微信告诉我说阿燕可能在哪里在哪里,我本来不信的,但是照着他说的地方去找,又总能找得到。

由此可见他俩大概是真的有神奇的不可说的缘分吧。总之后来又莫名其妙谈起了恋爱。我一开始还不怎么看好,毕竟龙井看起来不像是温柔体贴的类型,阿燕又不爱说话,大概很难沟通——万万没想到人不可貌相,是我输了。但是谈了恋爱之后阿燕好像状态真的比最开始的时候好了太多,也许爱情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不对,这种思想很危险,反正对我来说,谈恋爱是不可能谈恋爱的,我和武术大赛锁了。

一不小心想得有点远,再回过神来发现大殿就剩我一个,龙井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大概是去找阿燕了?我又四处走走,逛到寺院后面,乍然瞧见他俩站在院子的柳树下面说话。

我没有走上前去——反正站在殿门口也能听见他们说什么。其实他们讲话的声音很轻,但这时候太安静了,也没有别的人,风声也是轻轻的。

我听见龙井说:“刚刚你不在的时候,我在殿中许了愿望。”

阿燕说:“嗯?”

龙井说:“你不知道我许的是什么愿?”

阿燕说:“不知道。”

龙井的声音沉沉的:“不知道就算了。”他的手掌落在阿燕的肩上,似乎轻轻的拍了拍对方。阿燕侧着头看他,眼神明亮,十二万分认真的样子。树上有轻絮飘落下来,慢慢的打着旋儿落在他们俩人的身上。这瞬间好像慢慢定格下来,像一幅笔触温柔的油画。

好是风和日暖,输与莺莺燕燕——爱情真是美好啊。

等、等等!前面那段话给我剪掉!本班长崩人设了!你们什么都没看见,我也什么都没听见,今日任务圆满完成,辅导员也很满意。

总而言之,这一次的小型春游活动,真的是非常成功呢。

评论(1)

热度(41)